我院行政专业举办“将爱国热情纳入理性轨道”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07-05-03   访问次数: 622


(通讯员  李晓曼)5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在对师生的座谈会中提出“当前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支持奥运的实际行动……”前不久,我校在2007年五四总结表彰大会,党委副书记朱爱胜老师要求广大团员青年要理性爱国,并作了专题发言。

当前,在面临“314西藏打砸抢烧事件”、“藏独分子破坏火炬传递事件”、“西方某些国家和政府支持达赖事件”、“CNN主持人卡弗蒂辱华事件”等关乎国家荣誉和民族尊严的重大事件,面临中国国民日益高涨的爱国情绪和抵制“家乐福”事件,面临即将到来的人类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作为中国未来和民族希望的当代大学生应该怎样的表达自己的爱国情绪呢?

58下午400我院0607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围绕“关注时政,将爱国热情纳入理性轨道”这一主题,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对爱国的看法。讨论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他们用所学的知识,从当前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出发畅谈北京奥运对中国、对世界人民的意义;分析什么是理性爱国,不理性的爱国行为可能对社会和国家产生的影响,该怎样理性的表达自己的爱国行为。同学们的发言或激情四射或朴实无华,他们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理性爱国情绪和对奥运的期盼,使整个讨论会跌宕起伏、高潮迭起。戚善德同学的“支持国产”引起所有同学的共鸣,将整个讨论会推向一个新高潮,讨论会充分展现了新世纪大学生的高尚爱国情操、良好精神风貌和政治素养。

最后,政治系朱兴丰老师总结发言,他分析了这些事件的利与弊,最终使持不同意见的人也在相互讨论的过程中逐渐达成了一致:我们都要有一颗中国心,要有爱国热情,更要有爱国行动;要有爱国情怀,更要有爱国理性。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学业,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才是当务之急。

政治系朱兴丰老师点评讨论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