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首届读书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07-04-17   访问次数: 604


(通讯员  练媛慧)417日下午200,由教育学院、中德学院以及人文社科学院联合举办的首届校园读书节开幕式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有学工处处长汤涛老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星琦教授以及主办学院的党总支副书记。

开幕式分为两个环节,首先是读书节标志的揭牌仪式。主办方党总支副书记揭牌,拉开遮盖着节徽的红布,淡绿的“书香”刹那间感染全场。接着由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刚老师宣读博士推荐书目,囊括东西方各时代的经典,共有《西行漫记》《中国文化概论》《当苦难成为人生的必修课》《中国哲学简史》等十部。随后他宣读了倡议书,指出在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我校开展了以“与好书为伴和经典同行”为主题的读书节,与即将举行的首届大学生母语节相呼应。汤涛老师发表了讲话,他从在资讯如此发达的当代世界,阅读是否有必要以及在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如何阅读这两方面,做出简要阐释。第二个环节是由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星琦教授进行的主题为“当代大学生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讲座,王教授由浅入深,深入探讨了如何阅读文化。他以《侍坐章》中孔子门人谈论各自的理想为例,引出诗意的生活、本真的生存,同时他指出知识可以更新,而可怕的是失去灵魂的栖所。阅读可以提高人的智慧,阅读是与灵魂与智慧相关的行为。他又介绍了儒、道、佛三家对阅读的理解,指明阅读的重要性。就当代学学术界浮躁的现象,他分析了两种学者,一种是经常在媒体出现的学者,另一种是常年深居简出、潜心进行学术钻研的学者,他认为后者才是真正的学者,不为名利所束缚,畅游在学海中,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在如何对待流行和时尚的问题上,王教授主张理性对待,既不可盲从也不可以偏概全。他对“麦当劳文化”进行了分析和批评,指出应该学会选择,学会辨别优劣,从经典中获取知识的力量,增强人生感悟和领会,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修养。

此次开幕式暨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为读书节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并且通过与著名学者面对面的交流激发了同学们对阅读的兴趣,相信这将有利于在我校形成优良的读书、学习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