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社会形势 指点就业之路
发布时间: 2008-12-05   访问次数: 677


(通讯员 练媛慧)125日下午2时,我院于主教楼312教室举办了面向05级所有同学的“就业指导讲座”。我院很荣幸地邀请到苏州大学法学硕士朱军老师为即将踏上职业之路的同学们进行就业形势的分析与就业须知的指导。

在一段触目惊心的视频中,05级同学们看到了一张张或悲痛或茫然或愁苦的脸,看到了农民工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接着,朱军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一系列关键词“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经济补偿法”、“‘华为’事件背后的问题”、“先辞职后上岗”。他从华为公司的七千名员工集体辞职的事件切入主题,就新出台的《劳动法》的一段争议,紧扣该法是否能从根本上保障各阶层劳动者的权利,杜绝伤害劳动者权益的问题进行深入论证。他把09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形象地称为“就业的严寒”。同学们都认真听讲,时而皱眉深思,时而舒心微笑。朱军老师列举了一连串庞大的数字来说明就业的压力,并分析该形势形成的原因。见同学们对自己拥有哪些法定的权益很感兴趣,他现场对几位同学提问了有关毕业生就业权益方面的法律知识的问题,然后以情景假设的形式,了解同学们对自己拥有哪些权益的认知程度。活泼的形式,睿智而巧妙的提问,让现场气氛一度活跃。他还指出劳动法的特别之处,并向同学们揭示用人单位违法的种种隐蔽手段,让同学们恍然大悟,受益匪浅。最后,他就有关劳动者享有的权益进行介绍,指出毕业生们对于法律权益的知识缺少了解,并且缺乏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一堂生动而实用的讲课让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期待与向往的同学受益不少。这是一次很及时的讲座,对同学们借鉴前任先例,了解法律赋予他们的神圣权益,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纷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具有实际意义。

 朱军老师讲课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