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承办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 2017-06-21   访问次数: 1533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616日上午,2017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高层论坛在人文学院召开,来自全省多家高校及在常专家2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洪燕云主持。

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教授致欢迎辞。副校长董存田教授发表讲话,从国家宏观战略高度,畅谈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的重要角色,期待地域文化研究会面对机遇和挑战,能给予有力的回应;希望立足常州人文学院,应当借力地域文化资源,做出更大的贡献。江苏地域文化研究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导陈书录教授,江苏成语文化研究会会长、常州工学院莫彭龄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陈书录教授回顾了江苏地域文化研究的学术历程,倡议学者应当将优秀传统文化贯穿教育始终,不负使命;莫彭龄教授介绍了成语文化研究会近年来主要工作成绩,希望地域文化研究学者队伍能进一步扩大。

论坛讨论环节由人文学院赵贤德教授主持,专家们纷纷发表了对于地域文化研究的远见卓识。专家们普遍认为,江苏地域文化外延要拓展,要打通古今,加强跨学科、跨界融合,文化与经济要加强互动,学术科研与教育教学要相映生辉,研究范围要扩大,研究队伍要形成合力,研究手段要创新,传播方式要多样;江苏地域文化内涵则要深掘,研究要细致,彰显地域特色,避免大而化之,同时,也要防止研究深而窄,呈现碎片化状态,要致力于内在精神支撑,引领时代。会后,所有高层论坛与会者参观了常州名人研究院。

本次会议旨在凝聚江苏省内地域文化研究力量,着力于江苏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凸显人文学院在地方文化研究领域的角色,展示人文学院在地域文化研究方面的亮点和特色。(通讯员 徐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