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时政新闻
发布时间: 2016-11-15   访问次数: 853


一、国内部分:

习近平1011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是改革的责任主体,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基本取向,强化责任担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改革,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坚持从改革大局出发,坚定抓好改革落实。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的总体方案》、《省级空间规划试点方案》。

10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金边,开始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强调,柬埔寨是东盟重要成员。中国和柬埔寨是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建交58年来,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开创和精心培育的中柬睦邻友好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新。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10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达卡,开始对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指出,中孟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1年来,中孟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中孟友好和互利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也为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高度重视中孟关系,愿同孟方一道,将两国关系和务实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我期待着同孟加拉国领导人就中孟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合作规划蓝图,共同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国家统计局1014日公布的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

在第三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这一任务,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需要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需要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要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习近平1019日在北京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他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军民融合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呈现出加快发展良好态势。要继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从需求侧、供给侧同步发力,从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方面系统推进,继续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实,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切实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就业依旧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2016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5万人,完成全年120万人的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纪念人民治理黄河70年座谈会召开:70年来,黄河实现伏秋大汛不决口,流域灌溉面积增长10倍,年供水量达535亿立方米,干流连续17年不断流,母亲河维持了奔流不息的健康生命。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15%的耕地,创造了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

二、国际部分:

103日,瑞典斯德哥尔摩,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授予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

北京时间1041745分,科学院常务秘书戈兰·汉森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3位美国科学家,戴维·索利斯( David J. Thouless)和邓肯·霍尔丹( F. Duncan M. Haldane )以及米歇尔·克里特里兹( J.Michael Kosterlitz),以表彰他们发现了拓扑相变的理论。

105日上午,随着身披红黄绿三色纹路的白色列车缓缓驶出埃塞俄比亚首都拉布火车站,世界首条全产业链实施“中国标准”的跨国电气化铁路、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简称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这条长约750公里、连接非洲屋脊与亚丁湾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4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和5日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都对中国经济形势给予积极评价——预期中国前期推出的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支持经济较快增长,预计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分别为6.6%和6.2%;认为中国政府最近的改革促进了更平衡的增长,同时让市场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抵御风险能力因此获得提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22日凌晨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领海答记者问,她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和相关国际法规定,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美国军舰在未经中方批准情况下擅自进入中国领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中国相关法律和国际法,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中国海军舰机在现场第一时间采取了应对行动,对美军舰予以警告驱离。

1023日,巴基斯坦尼鲁姆—杰卢姆水电站项目引水隧洞TBM697段隧洞贯通庆典仪式在巴控克什米尔的项目工地举行,标志着被誉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的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引水隧洞单线正式贯通,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该项目是巴最大的在建水电工程项目,于2008130日正式开工。尼鲁姆—杰卢姆水电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969兆瓦,电站机组2018年全部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51.5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水电发电量的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