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时政新闻
发布时间: 2017-04-14   访问次数: 877


一、国内部分:

第五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提名于31日下午5时结束。共3人获选举主任确认取得足够有效提名,按照提交提名表格的先后顺序,曾俊华、胡国兴、林郑月娥成为此次选举的候选人。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热议。会上专题研究深入推进去产能、防控金融风险、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振兴制造业等经济领域重点工作,更是引发了有关部委和专家的高度关注与强烈认可。大家认为,这些工作是经济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关键点。啃下这些“硬骨头”,才能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实现稳中求进。

习近平3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38日,由全国妇联主办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会见受表彰的先进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讲话。

习近平312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国家主席习近平31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对两国、对世界都很重要。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要加强战略互信,增进对彼此的认知。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稳定。要鼓励和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习近平32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325日向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强调,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林郑月娥326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中获得777张有效选票,当选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

20173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的纪念日。连日来,西藏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西藏还在全区启动了“四讲四爱”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纪念日注入了新的内涵。

328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CEDI)为538.5,同比提高40.8%。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继续稳居世界首位,在全球占比超过四成,对世界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达60%,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快递市场发展的新引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29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要组织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330日电,中央宣传部30日向全社会公开宣传发布“以国为重的大国工匠”徐立平的先进事迹,授予徐立平“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二、国际部分:

36日报道称,韩国联合参谋本部6日表示,朝鲜今天早上当地时间736分许在平安北道东仓里一带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多枚导弹。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表示,朝鲜发射了4枚导弹,其中3枚落在日本专属经济区内。

当地时间36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修正版旅游禁令。据悉,新禁令将于316日生效,不再把伊拉克列在被禁的以穆斯林为主的中东国家名单上。

37日,朝鲜外务省通报马来西亚驻朝大使馆,暂时禁止境内马来西亚公民离境。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7日发表声明,呼吁朝鲜立即“释放”所有在朝马来西亚公民。他同时指示,在确保这些马来西亚公民的安全之前,所有境内朝鲜公民禁止离境。

37日上午,韩国国防部发布消息,萨德系统的部分装备,前一日(36日)已经通过军用运输机运抵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针对美韩开始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行为,俄罗斯各方37日密集发声反对。俄各方认为,美在韩部署“萨德”是“挑战俄罗斯”,俄方将提出应对措施。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316日签署“脱欧”法案,授权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318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巴登—巴登结束。会议重申加强国际经济与金融合作,坚持使用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在内的所有政策工具,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性增长的目标,增强经济与金融的韧性。

第二十八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329日在约旦死海之滨开幕。21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与会。来自联合国、欧盟、非盟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也参加了会议。峰会期间,与会代表将就涉及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危机和反恐议题等的17项决议草案进行讨论和表决,会后将发表宣言。约旦《言论报》评价此次峰会是“里程碑式的”,将为今后阿拉伯国家的协调与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