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时政新闻
发布时间: 2017-07-14   访问次数: 970


一、国内部分:

201761日至2日,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国欧盟领导人积极评价会晤成果,认为中欧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关系发展成就斐然。双方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领导人会晤、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等近70个对话与合作机制的作用,深化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合作。

20175月召开的世界气象组织(WMO)执行理事会第六十九次届会上,中国气象局被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WMC)。

日前,环保部公布《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84个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占24.9%;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8%,比2015年上升2.1个百分点。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一阶段实施监测的74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2%,比2015年上升3.0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9.1%

6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6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习近平指出,建设体育大国和体育强国,是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足球运动,给予有力的、持续性的支持。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

广东自2013年底启动碳交易以来,截至20175月底,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5810.38万吨,总成交金额14.15亿元,分别占全国7个试点的35.4%36.9%。广东成为全国碳市场现货交易额首个突破10亿元大关的试点。

2017617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宣传的主题是“防治荒漠化,建设绿色家园”,旨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凝聚社会共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荒漠化防治,建设绿色家园,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22、贵州省应于2017630日前完成申领排污许可证的34家火力发电厂,日前已全部完成网上公示,其中21家领到了贵州首批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新版排污许可证。华润电力(宜昌)有限公司领到湖北首张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内蒙古北方蒙西发电有限公司领到了内蒙古首张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排污许可证。据悉,此次贵州21家火力发电企业获得的排污许可证,被赋予了储存大量环境管理信息的“芯片”功能,是固定源持证排污6246时许,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高位垮塌,造成40余户农房、100余人被掩埋,岷江支流松坪沟河道堵塞2公里。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紧急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四川省、阿坝州已启动地质灾害Ⅰ级应急响应。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习近平将于629日至71日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

625日是第二十七个全国土地日,今年主题为“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日前发布的土地整治蓝皮书提出,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背景下,推动土地整治向国土综合整治转型升级,是促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建设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和必要路径。

626日从广州市外事办公室获悉:当地时间622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大都市协会世界大会全体大会上,广州成功获得202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第十三届世界大会主办权。这也是继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之后,花落广州的又一项高端国际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628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我国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巡视对31所中管高校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加强了党对高校的领导,促进了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发挥了标本兼治作用。会议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高校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国际部分:

65日,黑山共和国(黑山)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成为北约第二十九个成员国。这是自200941日以来北约首次东扩,也是北约东扩历史上规模最小的一次。有分析认为,黑山的加入,对北约来说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但有可能刺激美俄在巴尔干地区的战略争夺。

南非统计局66日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南非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7%,继去年第四季度环比下降0.3%之后连续第二个季度衰退,这意味着南非经济出现“技术性衰退”。

201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西班牙选手纳达尔以30战胜瑞士选手瓦林卡,第十次夺得法网男单冠军,成为公开赛年代第一位在一个大满贯赛中夺冠次数上双的网球选手。至此,纳达尔共取得15个大满贯赛冠军。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614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升到1%至1.25%的水平,同时宣布,将在2017年开启实施缩减资产负债表(简称“缩表”)计划。加息符合普遍预期,市场反应较为平静,“缩表”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受到广泛关注。

埃及官方电视台614日报道,埃及议会当天进行全体表决,以多数票通过埃及政府向沙特归还红海两岛的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616日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宣布一系列对古巴政策调整,其中包括,立即撤销奥巴马政府与古巴方面达成的“完全不公平”的协议,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进行贸易,加强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特朗普表示,美国将继续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但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大使馆。

美国最高法院626日部分解冻特朗普政府新版移民限制令,并表示将在今年10月正式审理移民限制令是否合法一案。

法国总统府628日发表公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出的邀请,将参加法国国庆阅兵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