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时政新闻
发布时间: 2017-08-15   访问次数: 1137


一、国内部分: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7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71日上午在香港签署,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签署仪式。推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对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竞争力,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宣布,我国的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EAST在全球首次实现了上百秒的稳态高约束运行模式,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清洁能源奠定了重要的技术基础。

75日,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当地时间77日下午,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四十一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青海可可西里经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同意,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五十一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78日在德国汉堡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公报》,强调应对当今时代挑战、塑造联动世界是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共同目标。承诺在杭州峰会成果基础上携手合作,推动贸易投资,发挥数字化潜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与非洲国家建立伙伴关系,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塑造全球化,造福全人类。

78日,福建省鼓浪屿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

习近平近日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司法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中居于重要地位,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全国政法机关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712日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今天在“2017年发展中国家药品质量管理研讨班(部级)”开班仪式上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

711日至13日于成都举办的“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上,来自金砖五国友好城市和地方政府的代表共同发布了旨在深化合作的《成都倡议》。

713日电,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院耳鼻喉科崔鹏程教授宣布,世界首创生物人工气管移植术获得成功。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并全文发布了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政治巡视是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把政治巡视要求写入《条例》,是这次修改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国家主席习近平718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巴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最早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信赖、相互支持,是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近年来,中巴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各领域合作得到稳步发展。

我国将于720日开展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雪龙”号将首次环北冰洋航行,并将首次试航西北航道。

719日电,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大会暨军队院校、科研机构、训练机构主要领导座谈会19日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

724日,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宣布与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旗下的Touch'n Go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为当地用户提供电子钱包解决方案和其他相关金融服务。目前,每天有数百万马来西亚人使用Touch'n Go卡在零售店、停车场和公共交通系统上进行电子支付。未来,新的电子钱包将帮助用户在手机上获取更多服务,包括电商服务等。

二、国际部分:

2017年上半年巴西外贸顺差达362.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3.1%,创1989年公布外贸数据以来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美国24/7华尔街网站近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美国居民最经常使用的外语中,中文位居西班牙语之后,排名第二。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77日在德国汉堡发表声明说,G20成员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包括落实既有国际反恐承诺、强化反恐情报交流与共享、打击对恐怖主义的资金支持、打击激进化以及利用互联网开展恐怖主义活动的行为。

英国713日公布一份名为《大废除法案》的关键法律文件,旨在将现有欧盟法律转换为英国国内法,为英国“脱欧”后的法律承接做准备。

欧洲中央银行(欧洲央行)近期再次通过企业债券购买计划增持了超过1000亿欧元的企业债券,这使得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超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和日本央行,位列全球第一位。

718日,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联南苏团)在瓦乌UN城举行隆重仪式,授予即将结束任务的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大队和医疗队331名官兵联合国“和平勋章”。

印度选举委员会720日宣布总统选举计票结果,全国民主联盟提名的候选人拉姆·纳特·考文德以2930张选票成功当选印度总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24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再次上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和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十分重要,中国将继续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