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时政新闻
发布时间: 2017-10-13   访问次数: 1229


一、国内部分:

9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第二十九次会议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核安全法、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国歌法、关于修改法官法等八部法律的决定。国歌法以国家立法的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国家标志制度,明确了应当和不得奏唱国歌的场合、奏唱国歌时的礼仪;为保证国歌的奏唱效果,规定国家要组织审定国歌标准演奏曲谱、录制官方录音版本;明确了对侮辱国歌行为的处罚。

.国家主席习近平9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今后,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一箭易断,十箭难折”,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引用的这句古语,成为描述金砖国家合作的“金句”。

14.今年37岁的大熊猫“巴斯”因病于913日上午850分在福州离世。野生大熊猫平均年龄12-13岁,37岁相当于人类的100多岁。今年,吉尼斯世界纪录机构为“巴斯”颁发了《现存年龄最大的圈养大熊猫》证书。

中共中央政治局918日召开会议。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要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时代条件出发,针对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再接再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于919日至24日每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示五年来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真实记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925日,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正式交付使用。风云四号A星整星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

国家主席习近平9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出席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主旨演讲,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府及其执法机构、各国际组织一道,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的旗帜,共同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9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就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塑造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坚定人民信心、振奋人民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927日,一列动车组列车从西安北站开出,沿着西成高铁一路向南驶去,标志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安至成都高铁陕西段进入试运行阶段,为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二、国际部分:

第一届亚洲及太平洋环境问题部长级会议97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会议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举办,旨在推动环境治理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无污染的亚太地区。

俄罗斯总统选举将在20183月举行,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副主任阿列克谢·马卡尔金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或将在1112月份宣布有关自己是否参加下届总统大选的决定。

913日,国际奥委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第131次全会上,最终确定巴黎为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洛杉矶为202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出访印度,与印总理莫迪举行2014年以来的第十次“安莫会”。

当地时间919日,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发生7.1级强震。截至目前,强震已致139人遇难,尚无我人员伤亡报告。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26日就欧洲问题发表重要演讲,他表示要重建欧盟提出系列计划,要在2024年时建成一个可与美国、中国相匹敌的强大欧洲。法国公营电视二台26日晚评论称,这是马克龙总统就欧盟问题最为重要的讲话,也是在等到德国默克尔大选获胜后,强化法德联手重建欧盟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