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荆川大讲堂”讲座五(荆川大讲堂第16讲):苏州大学文学院王建军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 2017-11-06   访问次数: 1134


颁发聘书

讲座现场

  

112日下午,苏州大学文学院王建军教授来我院讲学,开展“汉语成语中的‘苏作’”的主题讲座,中文系和文秘系的70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教授向王建军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期待王教授对人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提供帮助,指导我院师生强化对传统文化的意识、提高专业水平。

“苏作”一词,既指江苏制作、创造,表明了地域性;又往往被引申为精美与雅致的代名词,彰显着品质。王教授的讲座,围绕“苏作”成语的地域性和品质性展开。他从“苏作”成语的内涵、成因、数量、特点等多方面,为大家呈现出它们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成语是“语言的活化石”,透过数量不大、价值却很高的“苏作”成语,我们近距离感受着历史和传说中栩栩如生的人物和事件。

王教授旁征博引——他在讲述中,通过一段历史、一个掌故、一首诗,让“苏作”成语的来龙去脉变得清晰和生动。大家听得有趣,亦熏浸在历史和古典文化的教益之中。

在讲座中,王教授循循启发大家去发掘成语的深意,现场的同学们也积极响应着。之后,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又拓展与延伸出新的观点,大家都频频点头。王教授的讲学让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