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老子》成语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1-20   访问次数: 704


    1117日上午,江苏理工学院成语文化研发中心举办《老子》成语研究的学术研讨会。江苏理工学院成语文化研发中心部分老师金坛近知人文学会部分会员以及常州机电职业学院的部分老师十四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赵贤德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人文学院院长、成语文化研发中心主任司马周教授致欢迎词。司马周院长介绍了人文学院的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成语文化研发中心成立等情况,并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对大家百忙之中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大家各自就《老子》成语的研究进展和心得体会等进行了交流,就《老子》中某些成语现象的理解进行了思想上的碰撞。近知人文学会会长李栋辉先生就自己发表在2017年第10期《文化学刊》上关于老子的文章大家进行了分享,接着,与会人员就《老子》中成语为什么如此集中、《老子》中古今成语意义有哪些变化、《老子》成语的语用价值、《老子》成语反映了当时怎样的社会背景以及从这些成语中可以看出道家和儒家的哪些分歧等诸多问题进行讨论。讨论间歇,近知人文学会李栋辉会长和曹维清老师还就怎样办好读书会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此次《老子》成语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拓宽了与会人员关于成语研究的思路,也让与会人员对《老子》成语有了相对全面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了高校教师与民间读书会的交流。(人文学院成语文化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