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教师参加“辛弃疾与词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11-22   访问次数: 1501


张英博士

  

1027-1030日,人文社科学院副教授张英博士参加了在上饶师范学院举办的辛弃疾与词学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多少江湖忧乐意,漫呼青兕作词人——论辛弃疾贬谪词》的论文。论文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解读了辛弃疾贬谪词,认为从横向比较来看,辛弃疾身上具有的实干精神和领袖气质是区别于南宋其他爱国贬谪词人的特质。从纵向比较来看,从江淮两湖为官时期到带湖时期再到瓢泉时期,其词作表现了辛弃疾理想之光逐渐暗沉的轨迹,论文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张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唐宋词研究、贬谪文学研究,该论文也是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宋代逐臣与贬谪文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此次词学研讨会由中国词学会、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及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人民政府、上饶师范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举办,其主题为纪念辛弃疾逝世810周年,共有来自台湾和大陆的40余位学者参加。学术研讨结束之后,与会人员共同前往上饶辛弃疾墓拜祭,并参观了辛弃疾飘泉故居、鹅湖书院等文化遗迹。张英博士表示,通过聆听学界前辈的演讲以及与学界同仁的交流,对学术前沿动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对于拓展自己的学术视野、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将会有大有助益。(人文学院文秘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