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勇敢与决绝中辨认自己——钱佳楠半山书局签售会
发布时间: 2018-03-20   访问次数: 484


  嘉宾对话

  现场交流

  读者互动

  签售现场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在常州半山书局里,一位身着褚红色外套的女士优雅的坐在沙发中,与著名电台主持人文岚侃侃而谈。这是318的常州,钱佳楠女士新作《不吃鸡蛋的人》签售会,相比户外略显阴沉的天气,室内思维无声撞击所产生的温度更令人瞩目。

钱佳楠女士新作《不吃鸡蛋的人》讲述了生长在简朴工人家庭的女孩周允的成长故事。母亲精明好强,父亲温和懦弱。从童年起,她就被视作母亲改变命运的“稻草”,一直乖巧懂事地成为父母眼中有出息的孩子——考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甚至为省一笔住校费用,假装自己对鸡蛋过敏。直到遇到特立独行的男孩魏叔昂,她渐渐意识到内心暗藏的那个真正的自我。

钱佳楠是一位很善于表达的女士,在作者交流环节,她讲述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母亲,作为独生子女,在成长与城市变化中感受到的,勇敢与决绝,这种精致的表达同样在书中也有所体现。这本讲述女性成长,走出原始家庭阴影的作品将视角带回年轻人的爱与孤独,成长与自我,表达出对于生活,爱,与孤独的认知。相当程度上也体现出一代人在成长过程中似曾相识的生活片段,让勇敢与决绝生根发芽。用作者自己的话来说“这终究是一部关于爱的作品。”

此次签售会中,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的同学有幸受到邀请,在互动环节中纷纷对作者提出关于作品的一些想法,让气氛在思维的撞击中显得意犹未尽。

一场心灵的对话,一段关于找寻自己归属的表达。在思维中漂泊的人不免会觉得孤独,同时此处是他乡的陌生感又让人顿生灵魂归去何去的苍茫。任何自我意识都有迹可循,这些填充着我们再次面对生活时勇敢与决绝的信心。“要么庸俗,要么孤独”让我们再一次回顾叔本华的至理名言,以期在与智者的相遇中能够让生活不仅仅只剩孤独的表达。(通讯员 丁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