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东坡读书会” 第二期读书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5   访问次数: 1011




为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宪法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尊崇良法之治,形成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风尚,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东坡读书会”特邀法学学者朱军副教授以“王法到宪法”为题分享他阅读《法律的故事》、《法学的故事》、《法庭的故事》和《寻找法律的印记》四本书的体会,“东坡读书会”负责人赵贤德教授主持了读书分享会,来自人文学院和常州市多家读书会的阅读爱好者四十多人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会上,朱军副教授以生动风趣的语言旁征博引、对比东西、涉古论今、引经据典,为大家讲述了“消失的独角兽”、“蒙眼的自由女神”、“不惧恶法的小姑娘”、“处置恶意告密者”、“长着獠牙的门”、“永远的大宪章”、“倔强的大法官”、“谁的刀把子”、“讨要官帽的马布里”和“宪法的诞生与修正”等一系列中外法治发展历程中的经典故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梳理出人们对法治与宪法的认识。他用英国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约翰·洛克的名言“法律按其真正的含义而言,与其说是限制还不如说是指导一个自由而有智慧的人去追求他的正当利益。法律的目的不是废除或限制自由,而是保护和扩大自由”来厘清多年来众人对法律的误解。朱老师认为“理论要想产生巨大的力量,就必须与现实生活中问题的实质紧密结合。宪法和法律不是抽象的条文,它植根于生活实际,以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每一个公民的幸福感为目标,所以我总是力求让读书分享会能讲得生动活泼,让人听来有滋有味、有所收获。”

朱军老师的分享结束后,现场人员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法”、“王法”、“宪法”的理解,并对朱老师的分享表示感谢,认为以前对“法”的理解浮于表面,经过朱老师的分享,我们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东坡文化创意研究基地赵贤德供稿


附:朱军简介

朱军,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政府法治研究工作。现为江苏省法学会金融法学与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常州市法学会理事、常州市行政体制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常州市钟楼区人大代表。现受聘担任常州市人民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常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中共常州市委督查室督查专家、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法律咨询专家、常州工商局智库专家、常州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2016-2018年挂职江苏省委巡视组任正处巡视专员,曾多次参加对省厅局、各县市区的巡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