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学子在上海大学第二届古诗词吟诵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6-29   访问次数: 981


吟诵表演

专家点评

奖项揭晓

嘉宾颁奖

628日,由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晏殊研究会、中国韵文学会、全球汉诗总会、欧盟-中国国际艺术中心、上海大学文学院等主办,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承办的“雅韵华章”——第二届古典诗词吟诵大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隆重举行。比赛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5家华东地区高校共19支吟诵队伍。我校由人文学院10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特等奖。

吟诵作为古人独特的读书方式,与朗诵、歌唱等声音表现艺术不同,可以更好地体悟古人的读诗情境,发现古典诗词中特有的声韵美,品味古典诗词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与人格操守。此次比赛分为青春、离情、感恩三个篇章,来自各大高校的吟诵团队同台竞技,共举诗词诵吟盛会,吟唱古典诗词,或是古风雅韵的诗经楚辞,或是慷慨激昂的唐诗宋赋。随着配乐的响起,我校学生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常州吟诵,表演了唐代诗人孟郊作于常州溧阳的作品《游子吟》,情感充沛,令在场的观众动情,真诚地表达了一种普通而伟大的人性美——母爱,赢得现场评委的高度肯定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悉,为了参加此次比赛,人文学院聘请了常州市吟诵艺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范炎培先生作为吟诵专业指导。比赛当天,代表队在人文学院教师带领下,抵达上海大学进行最后彩排,由于场地大小和话筒数量的变化,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快速调整队形和站位,并在候场区域反复练习。比赛结束后,参赛队队长、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文芸芸同学说:“从接到通知到正式演出,历时半个多月,每天都利用中午和周末时间进行排练,练习每一个字的发音和表演动作,由于不能参加前期彩排,我们拍摄视频提交主办方进行审核指导,排练虽然辛苦,但最后获得特等奖大家都很开心、很激动。”

近年来,人文学院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研究地方文化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中,通过开设经典诗文诵读课程,举办古诗词朗诵比赛等,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陶冶师生的人文气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通讯员 李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