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暨新教师“站稳讲台”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9-04   访问次数: 1735


2018年9月3日下午2:30,人文学院222会议室举办了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仪式新教师“站稳讲台”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洪燕云院长司马周、新进青年教师及导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共分两个部分:上半场是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仪式,下半场是由中文系系主任王宏民老师有关新教师“站稳讲台”的讲座,活动由院长司马周主持

首先司马院长介绍新进教师及导师成员并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围绕青年教师导师分配,导师条件导师职责,青年教师职责,考核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具有优良的教风,教书育人成绩突出,师生评价高等条件,指导青年教师掌握正确的教学方法,加强备课、编写教案大纲、选用教材的能力等。而青年教师在导师的安排下有计划地听导师或其他教师的课,写出书面体会。协助导师做好答疑、批改作业指导期满后,应指导进行总结并填写考核表等。最后指导期结束后一次性考核,主要通过查看指导记录,指导过程管理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具体组织。考核等第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

接着教师退休代表李秋新老师,教务办主任汪颖,导师代表李刚老师分别发言,对新进老师表示欢迎,李秋新老师希望新进老师珍惜工作岗位,把教学工作当做一项事业,守得住清淡,珍惜青春,大放光彩,并希望学院领导爱惜人才,关爱新人。随后,教务办主任汪颖老师从教学角度对新进老师提出建议,并希望青年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服从学院安排,快速成长。导师代表李刚老师指出,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的,希望教学要规范,科研要拼命,二者能够相互促进。新进青年教师代表王涛老师发言表示,很荣幸加入人文学院,一定会珍惜工作岗位,遵守学院规章制度,备好课,把站稳讲台作为第一任务,认真做好科研,虚心求学,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其他工作。

最后,党总支书记洪燕云总结发言,希望青年老师能够适应学生学习生涯到教师讲台的角色转换,精心教学、学以致用,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潜心研究,苦练本领,提升业务能力;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在新的学校、新的岗位作出自己的贡献。祝新进老师能够快速融入新集体,学习愉快,工作顺利!

下半场,王宏民主任结合自己20多年的从教经验,从教学规范、备课要求、过程管理、考核方式、毕业论文等方面,具体讲解了学校、学院对教学的有关要求。讲座完毕,在座新教师还分别就教学中的疑惑和问题与王宏民主任进行了交流。

通过本次仪式启动和专题讲座,新教师表示,对教师职业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有了一种自觉的行动,有了一种敬业的精神,同时通过讲座解决了一些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和难题,增强了专业成长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