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新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工程之二:如何上好第一堂课
发布时间: 2018-10-22   访问次数: 1730


为巩固新教师教学基础,进一步提高新教师课堂教学水平,1019日下午四时,人文学院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工程系列培训再次开班授课。此次课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洪燕云教授主讲,以“新教师如何上好第一堂课”为题展开培训。

培训中,洪书记从四个方面梳理出上第一堂课之前的准备工作。首先,新教师要做好心理调适,尽快进入教师角色。洪书记指出,新教师需要克服畏惧心理,树立强大的自信心,积极向老教师请教,并主动深入班级,了解学生的班风、学风、知识基础掌握情况等,与学生建立感情。第二,要充分发挥新教师的“首因效应”。“首因效应”指留给学生的第一印象,洪书记告诫新教师们一定要在仪表形象、教学计划、教材使用、学生学力等方面做好准备。第三,洪书记从教学实际出发,为新教师们介绍了教学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如多媒体使用、课堂板书设计、课堂紧急事件的处理解决方法等。最后,洪书记还建议新教师们的第一堂课从“自我推销”开始,以讲述求学经历、介绍本学科学习方法为主,通过个人魅力来吸引学生,引导学生。只有做到以上几个方面,才能算上好了第一堂课。

洪燕云书记在教学上经验丰富,她将个人教学经验与教学理论相结合,使大家对课堂教学的要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为各位新教师作了很好的高校教学示范。新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将以此标准督促自己,不仅要上好第一堂课,更要上好每一堂课。(郝文达供稿,许梦婕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