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第二届高层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2-24   访问次数: 1335


1222日上午,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第二届高层论坛暨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研讨会在人文学院隆重举行,70余位来自全省各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人文楼多功能报告厅,通过研讨交流的方式相互学习,共同探讨江苏地域文化和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发展前景与研究方向。会议由人文学院赵贤德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江苏理工学院副校长周兰珍教授致欢迎辞,周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我校,并表达诚挚热烈的欢迎。江苏省社科联学会副主任何国军先生、江苏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及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书禄教授、常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叶英姿女士、常州市文联副主席胡军生先生分别致辞,从江苏地域文化的范围、常州历史文化的渊源等角度对本届高端论坛的主题进行了定位。

在分组讨论会上,所有参会人员分成两个分论坛进行深入讨论。第一论坛扬州大学许建中教授、南通大学张祝平教授、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研究院苏刚副院长等专家学者围绕常州地方文化、大运河申遗、江南地方志与文献保存、地域研究中的区域划分等问题纷纷发表看法和见解。第二论坛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沙先一教授、湖北大学学报文科编辑部马建强编辑等专家针目前江南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江南文化现状进行点评,为今后江南运河文化研究献计献策。会上常州市名人研究会副会长肖飞先生、常州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客座教授范炎培先生有感而至,现场吟诵,情感真挚动人。会后,人文学院组织专家前往常州东坡公园、常州市家谱馆、东坡纪念馆等处进行文化考察,加深专家对常州地方文化及常州运河文化的理解,进一步弘扬了常州文化。

此次高端论坛的圆满举行为江苏省地域文化暨江南运河文化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我院今后的教科研指引了新的方向。同时,我院学生也在参与会务的过程中得到实践锻炼,他们的良好素质更将我院风采展示给众人,赢得大家的交口称赞。(许梦婕供稿,司马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