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荆川大讲堂”讲座十(荆川大讲堂第27讲):中央民族大学敬文东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12-25   访问次数: 1712


颁发聘书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20181224日下午16:00,中央民族大学敬文东教授来我院讲学,在人文楼四楼多功能厅开展了“新诗的语气研究”的主题讲座,人文学院的8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我院司马周院长为敬文东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汉语的世俗化和肉体性特征很明显,敬教授以此为引子,展开了对汉语诗歌的讨论:基于如上特征,相比起西方文学的史诗及戏剧传统,中国文学传统从整体而言是一个抒情传统(陈世骧)。具体而言,在诗歌语气层面,就表现为感叹性。古典汉语原生的感叹性经由西方文学的超验性改造后,变得更具生命力和包容性,这使得现代汉语诗歌的语气更丰富,可以表达得更多。而敬教授认为:在一切表达中,尤为关键的是对智慧的表达。智慧不限于西方科学主义的求真,也不限于中国传统伦理的求善,它是被改造之后的母语再去追溯自己的源头时所发现的高级境界——见山仍是山,见水仍是水。我们的母语极具魅力,敬教授鼓励同学们热爱母语,以自己的方式为母语做出贡献。

讲座中,敬文东教授引经据典、条分缕析,让在场师生感受到阅读和思维的魅力,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中文系曹梦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