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第二届“档案视阈下的常州城市史”研修营
发布时间: 2019-11-26   访问次数: 674


1125日上午,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与常州市档案馆联合开办的第二届“档案视阈下的常州城市史”研修营正式开班。常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吴继康,常州市社科联主席朱明辉,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以及人文学院秘书系20多位师生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常州市档案馆副馆长张步东主持。

司马周致欢迎辞,代表学院热热忱欢迎所有给本次研修营做专题讲座的专家学者。提出学院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发展,致力于通过本次研修营引导学生了解档案相关知识。并且联系在地方文化研究中的经验,指出档案在研究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因此利用档案的能力需要得到提升。

开班仪式上,张步东引用了习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总结,希望通过档案馆与人文学院的共同努力,使秘书系学生更加了解档案与档案工作,学会研读档案利用档案,为学习和工作提供帮助。朱明辉谈到档案的“三度”——厚度、温度和锐度,指出每一份档案都能引出精彩的故事。档案工作是在故纸堆中发现故事堆,透过档案探寻更有趣更丰富的天地。

学生代表陈林风和秘书系老师代表韩舒立结合自身的经历表达出希望通过这次研修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档案的作用,提高利用档案的能力。

本次研修营,旨在激发学员对历史学、档案学的研究兴趣。以常州、江南为切入点,观察历史,介绍档案学知识,,培养学生对地方文化和历史的兴趣,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识到档案在学习和研究中的重要意义。锻炼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专题讲座、小组讨论、深入研读等方式,真正提高分析探索能力。(文:刘婧婧,图:徐媛媛,审核:许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