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第三届高层论坛暨《江苏理工学院学报》“常州地方历史文化”专栏第二届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2-02   访问次数: 705


1128日下午,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第三届高层论坛暨《江苏理工学院学报》“常州地方历史文化”专栏第二届研讨会在人文学院召开。江苏理工学院周兰珍副校长、江苏地域文化研究会会长及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书禄教授、苏州市职业大学吴文化研究院陈璇副院长、常州市社科联罗志平副主席、常州市档案馆张步东副馆长、江苏理工学院宣传部张羽程副部长、江苏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王继国先生等50余位来自江苏省高校、社科联以及各级各类研究地域文化组织的专家学者参会。

开幕式由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教授主持,周兰珍副校长致欢迎词。周校长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文化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文化也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常州这座有着三千两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古迹众多、名人荟萃,作为吴文化发展地,存在许多值得挖掘的历史文化。江苏理工学院历来重视地方文化的研究,整合多方力量、综合运用各种形式打造了包括“赵元任语言文化传播学院”,“刘海粟艺术学院”、常州名人研究院等在内的多学科地方文化研究平台。今年,共计106册的《唐荆川文集》出版,离不开各位的厚爱和指导关心,正是地方文化研究的成果性代表。周校长期待借本次会议,为本校、本地的地方文化研究出谋划策,提出宝贵建议。

常州市社科联罗志平副主席建议从三个方面强化和提升地方文化和民族文化的发展。第一,要高举振兴地方民族文化的大旗,弘扬传统文化之瑰宝。第二,要拓展研究渠道,建立有效的研究机制。第三,专家学者应该和院校建立合作机制,应该把本土文化发扬光大,应该自信有底气。陈书录教授站在人文社会科学的社会关怀角度,充分肯定了常州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加强高校与地方联系的必要性。

会议分组讨论中,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围绕常州本地历史文化研究近年来的成效、目前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预期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专家学者们一致认可近年来常州本地历史文化研究的卓越成绩,也提出了本地研究目前面临的瓶颈,如经费人员投入不足、校企联系和校地联系不够等,各位专家联系自身关注的代表性个案和新的研究成果展开了充分交流。

闭幕式由人文学院赵贤德教授主持。常州市唐荆川研究会沈建钢副会长在充分肯定江苏理工学院在地方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基础上,用“交流的平台、研究的平台和合作的平台”来高度评价本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人文学院司马周教授认为,地域文化研究会凝聚了一支集老中青学者在内的研究力量,他殷切希望进一步加强江苏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同兄弟院校、地方研究会以及企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共同推动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繁荣。最后,赵贤德教授用少长咸集、高朋满座、其乐融融、硕果累累概括本次会议并宣布大会顺利闭幕。(文:韩舒立,图:刘研,审核:许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