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第二届“档案视域下的常州城市史”青年研修营
发布时间: 2019-12-03   访问次数: 719



开班仪式

学院参观公交公司档案室

学员参观运河五号档案博物馆

南师大档案馆姜晓云讲座

南京大学颜祥林教授讲座

《档案与建设》杂志徐立刚研究员讲座

南京市档案馆张军巡视员讲座

常州市档案馆张步东馆长讲座

20191125-29日,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与常州市档案馆联合开办为期五天的第二届“档案视阈下的常州城市史”青年研修营。本次研修营共选拔学员20名,通过专家讲座、深入研读、小组讨论、参观实践等方式,以常州、江南为切入点,介绍档案学知识,旨在激发学生对地方文化和历史的兴趣,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认识到档案在学习和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档案与城市记忆之间,有着割舍不断的联系,以档案为载体呈现城市记忆,是城市历史文化价值的回归。研修期间,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姜晓云馆长,南京市档案馆张军副巡视员,南京大学档案管理学颜祥林博导,《档案与建设》杂志社文史编辑徐立刚研究馆员,市档案馆张步东副馆长先后为学院作了辅导讲座,丰富的档案解读和大量生动的实践案例,课堂互动充分。除采取课堂讲授外,研修活动还精心安排参观了戚电公司、公交公司、档案博览中心等档案保管现场,感受到企业鲜活的历史变迁。

本次档案研修营的学员均来自人文学院秘书学专业,五天的学习过程中,学员们严守纪律、服从管理,积极互动、踊跃发言、提问求教,收获颇丰,展现了莘莘学子良好的形象。最后,全体学员用汇报演讲的形式向老师们展示了自己的成果和思考,顺利领取结业证书。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老师指引性地教授,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真正体会了分析探索问题的能力。

研修营活动的开展,较好地帮助了江苏理工学院的学生们开启“漫游档案、传承记忆”的学习之旅、感悟之旅、人生之旅,通过以档案为线索,去寻脉家国历史,感悟城市精神。这次研修还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模式,也是学院教学改革的新探索,得到常州市档案馆、常州市电视台的高度关注,相关媒体均对此做出积极报道,人文学院也得到各位专家、领导的高度赞扬。(文:许梦婕,图:韩舒立,审核:司马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