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演克武、张英两位老师作访学汇报及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2-10   访问次数: 1294


汇报现场

汇报现场

2019125日下午,在博雅楼103教室,人文学院演克武、张英两位老师分别为本院教师介绍了在香港、加拿大两地访学的经历与心得。

演克武老师首先感谢学校为他提供了这样一个境外交流的机会,感谢了同事对他交流期间提供的各项帮助。紧接着从研修基本情况、目标完成情况、合作与交流、教学与科研的对比、访学启发、外语提升、建议、人生思考八个方面为我院参会教师作了介绍。演院长说通过这次交流,他加深了与香港理工大学方识华教授的联系,并结识了一批专业的学者。他都对两地的教学作了比较,香港大学主要实施小班教学,重视技能实训,并以圆桌讨论等头脑风暴为主;酒店管理学院的教学楼就是按照前院后店模式设计,并实际对外经营。在教学模式上,以双元制模式(融合了德国洛桑和美国康奈尔两种模式)为主,不但注重酒店经营过程管理,诸如酒店人、财、物管理,酒店收益管理等相关课程,更注重酒店建造的设计与管理。在这段时间里,演老师阅览了许多国外前沿的资料以及相关的外文资料,特别是最新的博士论文,为自己的科研提供了许多新思路。

随后,张英老师做了一场题为《跨文化视域中的北美明清女性文学研究》的报告。张英老师201712月获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境外研修计划资助,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系访学一年,本次讲座也是她此次境外研修的汇报总结。讲座内容分为八个部分,分别是研修单位基本情况、研修目标完成情况、访学期间国际学术交流情况、中加高校教科研情况比较、创新能力提升情况、外语能力提升情况、对即将赴境外研修教师的建议、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张老师表示,通过访学既延续了她此前的学术研究,使其教育部项目与校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也拓展了新的研究领域。在讲座的结尾,张英老师建议学院老师积极寻找访学机会,拓展国际视野,提升科研能力。

从两场报告中可以看出,两位老师的访学之旅都收获丰硕,为他们的学术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参会老师也在报告后与他们进行了交流,询问了许多感兴趣的话题,也得到了诸多很有价值的建议与反馈。(文:郝文达,图:徐媛媛,审核:李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