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荆川大讲堂”讲座九(荆川大讲堂第36讲):上海大学曹辛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2-10   访问次数: 1105



颁发聘书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2019129日下午,在博远楼(65号楼)602教室,来自上海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教授为同学们作了一场关于“唐宋诗词生成原理的当代运用”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主持,赵贤德、张英、宋峰、郝文达等教师出席了本场讲座。

讲座中曹辛华教授以杜甫《春望》《绝句》《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等诗为例,将现代乐曲《成都》《往后余生》等调融入古体诗词的演唱中,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中国古典诗歌诗歌和音乐的关系。他认为,一首诗词作品可以搭配多种曲调演唱,一个曲调也可以填入不同内容来歌唱,并由此形成了“新格律词”。讲授过程中,曹教授不仅亲身示范各种唱法,还启发学生学习运用此方法进行表演,获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讲座结束之际,赵贤德教授总结本次讲座为“别开生面”“分外有趣”,鼓舞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诗词创作以及比赛中去。曹教授围绕唐宋诗词及其生成原理,如声诗唱法、倚声填词等在当代的教学实践运用,证明这了些创意方法是连结古今诗词的重要路径,有利于诗词文化在当代的良好传承。(文:郝文达,图:张英、郝文达,审核:李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