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时事政治
发布时间: 2020-10-30   访问次数: 12074


一、国内部分:

12020101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将重新发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3篇重要讲话:2019101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99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2019929日《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讲话指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

22020102日,国家卫健委在官方网站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拟重构传染病疫情信息公布制度,传染病暴发、流行时,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公布本行政区域内疫情信息;传染病出现跨省暴发、流行时,由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负责公布。

32020102日电,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教育部印发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提出2025,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并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

42020103日电,国家医疗保障局和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12个省(区、市)进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5
202010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5周年。习近平在贺电指出,建交45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福祉。

62020104日电,近日我国完成首次大型无人机应急通信实战演练,以翼龙”-2为平台搭建区域空间通信网,在无信号区域提供有效通信覆盖。
7
2020105日,三峡集团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地下厂房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世界最大的地下厂房全线封顶。

82020106日电,中国天文学家主导的国际科研团队最新通过监测恒星心跳形成的心电图发现,绝大多数富锂巨星其实都是红团簇星,而不是传统上所认为的红巨星。这一发现挑战了传统的恒星演化理论,为最终解开锂元素起源之谜迈出关键步。

二、国际部分:

12020102日下午,欧盟特别峰会结束了两天的既定议程,峰会第二日的关注点由国际议题转为欧盟单一市场运作及数字转型问题,同时与会领导人还就加强协同抗疫达成共识。欧洲理事会特别强调,要确保在欧盟境内快速部署5G网络,各成员国须在今年年底之前向欧委会提交5G网络普及方案。
 2
2020104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近日在关岛设立新基地,这是其1952年以来设立的首座新基地,预计明年春季启用,届时将承接从日本冲绳转出的约5000名陆战队员。

 3202010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顿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4
202010618时许,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正式揭晓,一半由英国科学家罗杰彭罗斯获得,另一半由德国科学家莱因哈德根泽尔、美国科学家安德里亚格兹共同获得。其中,美国科学家安德里亚格兹是第四位女性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52020107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女科学家埃玛纽埃勒沙尔庞捷和美国女科学家珍妮弗道德纳,以表彰她们在基因组编辑方法研究领域作出的贡献。

 62020109日,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顺利完成竣工交付,标志着巴基斯坦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即将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首个正式启动的大型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7
202010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朝鲜劳动党成立75周年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

 820201012日电,2020年诺贝尔经济科学奖授予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B威尔逊,以表彰他们在用与改进拍卖理论和新拍卖形式方面作出的贡献。

 920201013日,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再次成功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任期为2021年至2023

 1020201014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宣布批准了全球首个埃博拉病毒治疗方法:银马泽伯银马泽伯是三种单克隆抗体混合物药物,由美国再生元制药公司生产,在遏制埃博拉死亡率、提高生存率方面实现了突破。

 1120201016日,由中央党校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举办的首届发展中国家国家治理高端智库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反贫困的中国经验加强公共机构在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为主题,采用线下论坛和线上会议结合方式进行。

 1220201018日,巴林和以色列两国官员签署建立双边外交关系的公报,标志着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1320201020日电,美国航天局近日宣布将与芬兰诺基亚公司在月球上合作开发第一个4G通信网络。

 1420201021日电,高盛集团不久前将土耳其2020年经济增速由此前预测的萎缩5%调高至萎缩3.5%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巴伊拉克近日表示,土耳其经济年内有望触底反弹,迎来V形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