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入饺,共话冬至 ——玥涟汉服社冬至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21   访问次数: 1746



 “天街晓色瑞烟浓,名纸相传尽贺冬。”凛冽的江南朔风纵驭着自北而来的寒气途径龙城市郊,或觉舟车劳顿,便驻步江理,将冬至迫近的讯闻相告于每个江理学子的耳中。

冬至又被称为“亚岁”、“小年”,一是说明年关将近,二是表示冬至的重要性。冬至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的祭祖节日。冬至是时年八节之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在冬至祭祀祖先的传统,以示孝敬、不忘本。冬至既来,新岁之日便望眼欲穿,故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古时候,颠沛流离的游子都渴望着回家过冬节,正所谓“年终有所归宿”。

为庆祝中华传统节气冬至,感受节气习俗氛围,增进社团成员的友谊,江苏理工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玥涟汉服社于20201220日下午在西苑二楼餐厅举办了“寄情入饺,共话冬至”——冬至特别活动。

当天下午,汉服社的同袍们首先进行各项工作的分工——购置食材、准备馅料、筹措场地、预置烹具,一切事宜皆有条不紊地筹措着。诸事准备就绪,熟悉包饺子工序的同袍们率先行动起来,同时也向其他同袍讲解着包饺子的要领技巧。在等待闲暇,同袍们自发组织了一些小游戏消遣时间,也更加促进了同袍间的友谊。一个多小时后,一个个形如弦月的饺子在灵巧的同袍们手下孕育而生。而后,在食堂阿姨的协助下,我们的亲手制作的饺子跃入煮锅。片刻之后,鲜嫩玲珑的饺子便陆续出锅,我们社员一道品味亲手制作的醇香,沉浸在冬至时令的欢愉中。

适逢华夏传统时节,着华夏传统服饰,包制与享受华夏传统美食——三者相得益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得以在我们玥涟汉服社的同袍手中传承延续。(图/文 玥涟汉服社;审核/李晓曼;编辑/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