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名人研究院举办“常州余氏三英” 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1-24   访问次数: 2211


122日下午,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在江苏理工学院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举办了“常州余氏三英”(余保纯、余光倬、余思诒)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常州本地高校教授博士、常州市和武进区机关研究人员、常州地方上的专家学者以及余氏宗亲三十余人。人文学院司马周、赵贤德、蓝士英、王宏民、韩舒立等老师参加了研讨会。此次会议由常州市名人研究院主办,常州市余氏宗亲联谊会及常州市红三树讲堂共同承办。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副院长赵贤德博士主持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开幕式。会议主持人赵贤德教授介绍参会嘉宾;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副院长司马周教授致欢迎词;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的归国华侨陈得先生对大家光临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表示感谢和欢迎,希望大家有机会对光临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酒店一定尽力给大家提供最好服务;常州地方文化名人、常州市原文广新局副局长张戬炜先生发表祝贺演说。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会议的第二个阶段是学术研讨。与会代表对“常州余氏三英”以及余氏其他历史名人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进行了分享。主要有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毗陵余氏宗谱》主编余忠良先生,会议承办方之一的常州市红三树讲堂负责人陶洁就红三树的来源以及今后发展目标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常州市台办退休干部陈士行回忆了市台办为台胞余氏名人余纪忠寻找其父亲墓碑的故事,陈伟堂老师回忆了十多年前余保纯的后人从四川回来寻根的故事等众多与会与会代表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研讨会讨论热烈激烈,大家对余氏三英的交流都是言犹未尽,意犹未尽。因为时间限制,会议主持人十分不忍打断大家的发言。

最后,会议主持人赵贤德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赵贤德教授认为,此次会议有两大收获:一是对常州余氏三英历史价值进行了重新评估;二是为常州名人研究院开展地方名人研究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那就是探索和家族共同开展家族名人研究,这种研究可以弥补社会上对家族名人研究的不足。

(文/蓝士英;图/王宏民;审/赵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