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部分老师参加刘海粟诞辰125周年纪念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3-18   访问次数: 1656


316日,人文学院司马周院长一行到武进西太湖美术馆参加了刘海粟诞辰125周年纪念大会。会议由中国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先生主持会议。来自省内外研究刘海粟的专家学者四十多人参加了纪念研讨会。人文学院司马周教授、李徽昭博士和赵贤德教授参加了纪念会议。西太湖美术馆馆长张安娜女士和刘海粟的爱女刘蟾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上,司马周教授指出,在海老诞辰125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这位画界大师和常州先贤。我们应该思考,这位乡贤哪些精神值得当下学习、继承和弘扬?结合海老的生平事迹、他人的研究论文以及自己的思考,归纳和总结海老的五种精神:“创新精神”“包容精神”“爱国精神”“工匠精神”“人梯精神”,这五种精神是我们国家实现两个百年最为可贵的精神财富,这五种精神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不竭动力,这五种精神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这五种精神无论是在过去,现代,还是未来,都永远值得我们敬重、怀念和学习。

李徽昭从社会文化与美术互动视角谈了两个问题,一是要把刘海粟启用裸体模特事件放到百年视觉方式转变历程中重新审视评价,裸体模特中看与被看的现代主客体颠覆了旧的传统视觉方式,其后多重文学文本均有体现,并延续和启发着当下。二是刘海粟的美术教育、杂志传播、展览等系列行动,使得百年前美术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从混沌中界分明确出来,这是现代美术应该注意的。

赵贤德教授发言认为,刘海粟的一生是不断创新的一生,他的这种创新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当今青年学习。赵教授还认为,刘海粟的一生也是历经磨难的一生,他的磨难在其评传中都应该要有所体现,要尊重历史。

会议结束后,人文学院会议代表和刘海粟的爱女刘蟾、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董事长陈得先生及江苏理工学院其他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文/图:赵贤德;审:司马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