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师范节”系列讲座(一):南京师范大学陈少松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1-04-03   访问次数: 1871


331日下午两点半,作为人文学院第一届行知师范节首场讲座的嘉宾,南京师范大学陈少松教授在人文楼404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复兴吟诵绝学 美读中华经典”的精彩演讲。司马院长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2020级中文师范学生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教授对吟与诵,以及吟诗与唱诗的关系进行了理论比较与分析,在此基础上,阐明了何为吟诵。通过梳理吟诵的前世今生,结合时代发展背景,说明吟诵的当代价值。特别在语文教学中,吟诵是集合了文学美和音乐美的一种有声语言艺术,有助于借助“因声入境”的体验方法,提升感受诗词意境、解读古典美文的教学层次。近三小时的讲座中,年逾耄耋的陈教授始终饱含热情,不仅用极其丰富且各具代表的吟诵音频作品带领师生领略吟诵的美妙,而且亲自讲演吟诵了《关雎》、《春望》、《枫桥夜泊》、《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鹊桥仙》、《论语二则》、《五柳先生传》等经典诗文。

师生们表示陈教授的讲座让他们充分享受到一场绕梁三日的听觉盛宴,帮助广大师生理解传统、走进经典提供了新路径。大家用持久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陈教授的敬意。

(图/文:韩舒立;审:司马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