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时事政治
发布时间: 2021-06-11   访问次数: 11840


一、   国内部分:

14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国务院331日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

3、近日,中央军委发布《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定(试行)》,自41日起施行。

4、国资委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533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本土病例6(均在云南)

6、国家统计局消息,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9%。在调查的2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17个行业位于扩张区间。

741日,香港西九龙法院裁定,黎智英等7名被告两项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成立。

8、中国棉花协会41日表示,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对中国新疆纺织服装供应链及其相关产品实施任何限制,支持邀请国外行业协会等赴新疆调研。

9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阮春福,祝贺他当选越南国家主席。

 

二、国际部分:

1202141日,日本政府正式实施《改正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这意味着日本社会将正式进入70岁退休的时代。

 

2202141日,匈牙利国家药品审批监管机构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正式颁发新冠灭活疫苗欧盟GMP证书。这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在欧盟获批使用和GMP认证的疫苗产品,迈出了中国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新的一步。

 

3202144日,位于埃及首都开罗的埃及文明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据埃及旅游和文物部公布的数据,该博物馆开放首日售票超过800张。

 

4202146日电,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发布的年度《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下滑5.3%。这一表现好于去年10月世贸组织作出下滑9.2%的预测。亚洲地区成为唯一一个货物出口维持正增长的地区,而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进出口贸易量分别占全球的11.5%14.7%。世贸组织预计,随着疫情趋缓和疫苗加快接种,今明两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分别增长8.0%4.0%

 

520214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同意延长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DSSI)2021年年底,同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制定总额为6500(2美元的特别提款权分配方案,以帮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6202149日,全球最大集装箱海运联盟一一海洋联盟在天津港开通欧洲新航线,这是天津港今年新开通的首条外贸远洋干线。

 

720214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宣布:刘晓明大使已于近日就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

 

820214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对媒体表示,中国当天向联合国足额缴纳2021年会费与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摊款。中国代表团说,中国2016年开始成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2019年成为第二大会费国,一直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及时、足额、无条件向联合国履行财政义务,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应有作用。

 

92021414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驻阿富汗美军将从51日开始有序撤离,并于911日前完全撤出。当天,北约成员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举行线上会议,决定从51日起的几个月内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

 

102021417日,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涉华消极内容答记者问。发言人说,台湾、钓鱼岛都是中国领土。涉港、涉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日联合声明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严正立场。 1320201020日电,美国航天局近日宣布将与芬兰诺基亚公司在月球上合作开发第一个4G通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