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名人研究院举办《元末天下第一臣·余阙》新书首发式
发布时间: 2021-07-13   访问次数: 1786


710日上午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在江苏理工学院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403会议室举办陈慧君、余忠良合著的《元末天下第一臣·余阙》新书首发式。参加首发式活动的有来自常州地方历史文化爱好者近三十人。

首发式活动由常州市名人研究院主办常州余氏宗亲承办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协办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副院长赵贤德博士主持。

会议开始后新书作者陈慧君教授和余忠良先生首先向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董事长陈得先生赠送了一百本《元末天下第一臣·余阙》新书。

陈得先生对两位作者表示感谢并表示尽力在大家的努力下共同将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打造成为常州最有文化品味的酒店。接着两位作者分别向参加首发式活动的近三十名代表赠书。

余阙后裔、新书作者之一的余忠良先生讲述了该书撰写的来龙去脉。余忠良先生说余阙是元末大臣在余阙去世十年后(1368)明朝建立。朱元璋对余阙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余阙为“忠臣义士”。宋濂主修《元史》将余阙誉为“元末天下第一臣”。后来明太祖朱元璋下令在安庆和常州卞庄等地修建纪念余阙的专祠又称余阙庙。常州的余阙庙今天仍然在雕庄街道辖区范围内保留着。

济宁学院教授、作者之一的陈慧君教授深情地回顾了撰写该书的艰难曲折和艰辛程度。为了撰写该书年过八旬的陈慧君教授奔波到青海、宁夏、甘肃武威、安徽安庆等诸多地方进行广泛深入调研搜集了不少珍贵的资料。陈慧君教授认为走访调研虽然辛苦但是非常值得。陈慧君教授的精神令现场与会人员非常感动。

在自由发言阶段常州文化名人张戬炜先生、虞建安先生、陆岩先生、陈伟堂先生、史建树先生、曹尔泰先生、秦大峰先生、张秋生先生、张军先生、杨维忠先生、郭重威先生、张修民先生等从不同的角度生动有趣地讲述了自己当初参与保护余阙庙或与陈慧君教授交往的有关话题。

与会代表对余阙的忠孝节义的精神和陈慧君教授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都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余阙后裔、常州余氏宗亲代表余忠良先生在最后总结中说《元末天下第一臣·余阙》新书首发式活动获得圆满成功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冒着酷暑参加首发式活动感谢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陈得先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作为余阙的后裔我们今后还有组织力量加大研究余阙的力度传承余阙的精神为传承中华文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首发式的成功举办得到了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董事长陈得先生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提供全程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

大家一致认为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是学习古代名人的宝库宣传当代名人的阵地培育未来名人的摇篮这里美食飘香人才济济美景如画大家一起相聚相欢相庆在常州最有文化品味最有地方特色最有人文情怀的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是一种幸福和自豪

(/杨一飞;/白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