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时事政治
发布时间: 2021-09-09   访问次数: 26876


一、   国内部分:

1.202181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苏炳添以998的成绩排名第六,创造历史!在当天下午的半决赛中,苏炳添跑出个人历史最好成绩983打破亚洲纪录,成为历史上首位闯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2.202182日,人民日报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要论述综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3.202182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科技成果评价要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把握科研渐进性和成果阶段性的特点,合理划分政府和市场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角色定位,科学确定评价标准,开展多层次差别化评价。

4.202183日电,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计划》明确,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16名,带动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

5.202183日电,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从今年起,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从源头上改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质量,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

6.202183日,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东盟10国外长和东盟秘书长与会。中方愿发出四点明确的信息:一是持续深化抗疫合作;二是大力推进经济复苏;三是巩固现有区域合作架构;四是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7.202184190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将多媒体贝塔试验A/B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8.202184日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自202191日起施行。《条例》重点从五个方面就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抗震及其监督管理作出规定。一是明确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达标要求及相关措施;二是规范已建成建设工程的抗震鉴定、加固和维护;三是加强农村建设工裎抗震设防;四是强化保障措施与监督管理;五是强化法律责任。

9.202185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十米台,中国小将全红婵用令人惊叹的“三跳满分”一战成名,拿到金牌。作为此次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以466.20分打破陈若琳此前保持的447.70分的世界纪录。

10.202185日,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疫苗国际合作,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会议通过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指出,今年5月,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宣布了中国支持全球团结抗疫的五项举措,其中包括倡议设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习近平强调,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

二、国际部分:

1.202181日电,博鳌亚洲论坛近日发布《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指出,从全球范围看,疫苗接种呈现严重的国际不均衡态势,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疫苗接种率普遍偏低。非洲大陆已接种的疫苗占全球不到2%,低收入国家只有0.9%的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

2.202182日电,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强调面对新冠病毒对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严重威胁,国际社会需要加强抗疫合作,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3.20218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2010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后,各领域交流合作有序推进,双方高度重视双边关系发展,将继续推进土中战略合作。

4.202184日,美国防部安全合作局宣布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约7.5亿美元的武器计划。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5日应询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对台售武,不要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5.20218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八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王毅表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通过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好本地区面临的五大安全挑战。

6.202188日电,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建的啥萨克斯坦图尔古松水电站日前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是该流域梯级规划的第一座电站,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产能合作水电领域首个落地的重点项目。

7.202189日电,《“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发布。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联合研究并发布,是全球首份揭露美国抗疫真相的智库报告。

8.2021811日上午,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这是累计开行的第10000列中欧班列“长安号”。目前,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西安)国际线路已达15条,基本实现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全覆盖。

9.20218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其主导的“团结试验+”项目将招募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以评估青蒿琥酯、伊马替尼相英夫利西单抗三款药物的疗效。新一阶段的“团结试验+”,由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医院参与。

10.2021813日,“西部·联合-2021”演习在陆军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正式结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共同观摩实兵行动演练、举行会谈,并见证签署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