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司马周教授在市委党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9-17   访问次数: 1752


为了纪念东坡在常州仙920周年916上午,常州市委党校特邀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硕导,常州市苏东坡研究会副会长司马周为刚入职的公务员进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学术讲座。讲座的题目是《论苏东坡与常州情缘》,主要东坡的治学方法,为官之道,人生态度和常州情缘四个方面进行展开


首先东坡的治学方法。作为一个学霸型人物,东坡是如何练就的?勤读书,善读书,就是其法宝。具体而言,其读书主要有三法:博观而约取博览群书,吸取精华,剔除糟粕,一生日课每天不仅要读书,还要抄书,不为空言学以致用

其次他的为官之道。东坡在官场,无论职务高低,无论顺境逆境,始终保持着一颗从容不迫的心态,很具有标榜意义,他的五圈值得研究和学习:家人圈,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心态圈。家人圈,主要是言传身教;工作圈,体现为心系苍生;朋友圈,归纳为君子无朋;生活圈,总结为廉洁自律;心态圈,概括为内心强大。

第三个方面东坡的人生态度,可以用一句话形容,就是以真性情,和世界温暖相。林语堂说东坡是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他不抱怨,不挑剔,不管物质生活多么艰苦,始终拥有一颗达观洒脱之心,苦中作乐。

最后东坡的常州情缘。东坡选择常州作为终老地,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一生钟爱的缘故。之所以把常州作为第二故乡,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朋友情深,与常州友人的鸡黍之约;二是景色迷人,常州是江南福地,养生宝地;三是人文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常州留有许多东坡遗迹,成为市民朋友外地游客参观必选之地。东坡常州地方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影响常州的文人、文风以及文脉。因为有这份缘,常州人产生了深厚的“景苏”“仰苏”情结。可以说,东坡已经成为了常州的文化名片,精神名片和城市名片。

司马教授的讲座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进一步深入了解东坡,尤其是东坡的为官之道、人生态度给了他们很多启发,通过东坡与常州的交往,更加了解了常州这座城,尤其是外地来常的新市民更希望有机会亲自去苏东坡纪念馆、东坡公园瞻仰和学习。

(图/文: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