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宣传历史文化名城学者名家的典范——江苏理工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赵贤德
发布时间: 2021-11-02   访问次数: 2579



赵贤德,湖北仙桃人,江苏理工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常州市吴稚晖研究会会长、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副院长、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研究院名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成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众多学术职务。2006年6月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被引进至江苏理工学院从事教学科研至今,常州已成赵贤德的第二故乡。

常州是一座具有2560余年建邑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吴文化、齐梁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史称“中吴要辅、八邑名都”。常州又是一座现代知名工业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文化旅游名城。研究和宣传常州,就要研究和宣传对常州乃至中国有重大贡献的常州名人。赵贤德堪称研究宣传常州名人的典范。

坐冷板凳,孜孜不倦研究常州名人

赵贤德硕士和博士专业都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落户常州后立即着手研究常州籍语言学家及由此延伸出的其他常州文化名人。

主持并完成多个有关常州名人的高级别研究项目。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国时期江南语言学家对中国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影响的研究”,于近期以“良好”成绩结题。承担国家语委科研项目“苏南语言学家对国家语文政策影响的研究”,也顺利结题。承担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修订的研究”。


撰写和发表多篇有关常州名人高质量文章40 多篇。在各种核心刊物和其他某些重要报纸刊物如《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有关常州语言学及其他名人的论文40多篇,这些论文被知网收录,下载率和引用率颇高。独著和编著多部有关常州名人学术成果。如《常州籍四大语言学家与中国语文现代化》获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科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民国时期苏南语言学家对国家语文政策的影响研究》获得江苏理工学院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常州籍四大语言学家与中国语文现代化》》获中国修辞学会长陈光磊教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前会长苏培成教授、马庆株教授以及香港中国语文学会《语文建设通讯》执行编委汪惠迪先生的高度评价,《吴稚晖研究论文集》、《语海拾贝:赵元任语言学学术思想研究》、《一生有光》、《影响国家语文政策的苏南现代语言学名人》、《周有光的老学生——苏培成教授》等多部专著获常州市哲学科学优秀成果奖。

捧热心肠,津津乐道宣传常州名人

举办学术研讨会。赵贤德先后组织举办“赵元任与常州方言”“周有光与汉语拼音”“常州余氏三英学术研讨会”“吴稚晖学术思想研究”“赵翼赵元任及赵氏名人研究”“常州刘氏名人刘海粟”等研讨会,多次参加盛宣怀、常州三杰、唐荆川、吴稚晖、洪亮吉、刘海粟、刘国钧、王诤等常州名人学术研讨会,提交或宣读论文,产生一定反响。

开展科普活动。赵贤德受邀在常州机关、各类学校、街道、社区、监狱、常州广播电台、图书馆、新华书店、红色青果电台、喜马拉雅电台、秋白书院、各种读书会、电视台等,开展常州名人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对中国文化的贡献和对中国教育的贡献之宣传讲座一百八十多次,获得广泛好评。在喜马拉雅电台,只要输入“常州名人那些事”,就可以收听四十集常州名人故事。受邀每周在天宁街道红色青果电台讲座,受邀带领中小学在常州青果巷开展游学活动十多次,“学习强国”和常州电视台及其他地方媒体对此多有报道。

热心假期服务。人们都说老师有假期,然而赵贤德没有假期。不妨看看2021年暑假赵贤德是怎么安排的,7月10日,组织主持名人研究院举办的《元末天下第一臣——余阕》首发式;7月12日,组织主持人文学院教师编著的《常州地方文化丛书》首发式;7月19日,工商银行讲座“常州三杰与中国革命”;7月20日,天宁街道前后北岸社区讲座“常州三杰与红色中国”;7月21日,江苏理工学院承办的高职院校培训班讲座《影响中国的常州现代名人》;7月21日,下午带领培训班学员到青果巷游学,带领学员讲述青果巷名人的故事;8月13日,云溪讲堂“青果巷走出去的革命烈士陈志正”;8月21日,常州博物馆讲座现场直播“中共早期领导人与中国革命”;8月24日,南大街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青果留声直播课堂“赵元任家风家教故事”;整个暑假每周三下午到天宁街道红色青果电台和喜马拉雅电台讲述“常州名人那些事”,讲瞿秋白的故事,讲张太雷的故事,讲恽代英的故事(先前已讲过赵元任、周有光的故事)。 

展未来路,侃侃而谈当好“过河卒”

赵贤德研究的是高大上,在全国性的学术会上作报告;宣传时却接地气,也给小朋友们讲故事,给社区老头老太作讲座。他说,工作在常州,生活在常州,听的是常州话,喝的是常州水,吃的是常州菜,走的是常州路,吸的是常州气,看的是常州景,交的是常州友……“做好过河卒,唯有向前拱”。天道酬勤,赵贤德2020年获得常州市社科联评选的“十佳最美科普先进人物”,2021年 获得江苏省社科联评选的“2019—2010年”科普先进个人。祝愿赵贤德研究宣传常州名人取得更大成就。

(来源:市社科联/文:孙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