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方孝孺研究中心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23   访问次数: 1703


122日下午,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和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市名人研究院在常州中吴大道1803号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联合举办方孝孺研究中心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有来自南京、常州等地的专家学者三十多人参加了会议。年度工作会议由江苏理工学院名人研究院赵贤德教授主持。

会议的第一阶段首先是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兰珍教授致欢迎词,周兰珍教授对大家冒雨前来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同时对方孝孺的“刚正不阿,以身殉国”的精神给予肯定。接着是来自南京的江苏省工运研究所的赵映林教授给与会代表做了一场关于《方孝孺的生平事迹和思想评述》精彩的学术报告。


会议进入第二阶段后,方孝孺研究中心主任方成健先生向与会代表汇报了2021年方孝孺研究中心成立经过及运行的基本情况;方孝孺研究中心秘书长赵贤德教授和大家交流分享了2022年方孝孺研究工作计划。

自由发言阶段,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张戬炜先生、常州市吴文化研究会会长薛焕炳先生、常州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沈建钢教授、常州市档案馆副馆长张步东先生、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陈东哲处长和周二中处长、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教授、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蓝士英教授、《武进日报》记者肖飞先生、常州地方文史专家陈伟堂先生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方孝孺研究的有关话题贡献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会议主持人赵贤德教授在最后总结本次年会之后向大家发出倡议,为了迎接20227月份在南京举办的方孝孺殉难620周年的纪念大会,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写点方孝孺的研究文章,为宣传方孝孺做出一点贡献,因为方孝孺有一支后裔在常州开枝散叶,其中方孝孺研究中心主任方成健先生就是方孝孺第二十四孙,因此宣传方孝孺实际上某种意义上也是宣传常州。

(方孝孺研究中心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