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时事政治
发布时间: 2021-09-30   访问次数: 14253


一、   国内部分:

1.20219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2.202191日,《教育督导问责办法》今日起实施,长期以来,教育督导之所以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问责跟不上。问责内容主要包括六类情形:一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二是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三是教育攻坚任务完成严重滞后;四是办学行为不规范;五是教育教学质量下降;六是安全问题较多或拒不接受教育督导。

3.20219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一是自今年秋季学期起提高贷款额度,将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贷款额度由8000元提高至12000元,研究生由12000元提高至16000,财政对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实行全额补贴。二是财政继续对助学贷款承办银行给予一定比例风险补偿并合理调低补偿比例。三是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学以致用,增强就业和报效国家、服务社会能力。

4.202192日,第八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运-20专机护送回国,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将回到祖国怀抱。上午9时许,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5.20219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6.202192日上午,第四十八届南丁格尔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南丁格尔奖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设立的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每两年一届。我国自1983年首次参加评选以来,已有83名优秀护理工作者获此殊荣。

7.202193日,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形成合力,通过对话沟通弥合分歧,凝聚共识,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携手建设和谐安宁的共同家园。

二、国际部分:

1.20219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军虽然撤出了阿富汗,但美军及其盟友过去20年里在阿富汗犯下的屠杀平民的罪行必须调查清楚,凶手必须被绳之以法。这事关国际法治,事关国际正义和人权进步。

2.202192日电,近日,来自中国的全球速卖通巴西站宣布正式开通,欢迎巴西本地商家入驻,让本地企业也能够搭乘电商的顺风车,进一步释放巴西电子商务的发展潜力。

3.202192日至4日,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论坛主题为“世界变局背景下的远东新机遇”。

4.202194日,在法国马赛举行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更新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了全球138374个物种受到威胁的风险,其中38543个物种面临灭绝威胁。本届大会主题为“同一个自然,同一个未来”。

5.202196日,印度尼西亚银行宣布,根据该行与中国人民银行2020930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自96日起正式启动印尼与中国本币结算机制。此举是两国央行深化货币金融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有助于形成印尼卢比与人民币直接报价,扩大两国经贸往来中本币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6.202198日,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研讨会并讲话。王毅表示,各国应当凝聚共识、形成合力:首先是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二是加强抗疫合作,共筑生命健康防线。三是坚持发展优先,推动全球共同繁荣。四是秉持开放包容,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五是完善气候治理,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六是加强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7.202199日,王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一届全球议会反恐大会并发表致辞。大会主题为“议会在预防恐怖主义的战略前沿:为恐怖主义受害者搭建通往和平与更美好未来的道路”,共有112个国家的95位议长、42位副议长参加。

8.202199日,欧洲地区首家中国疫苗工厂的奠基仪式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这家工厂将于20224月开始生产中国国药新冠疫苗,将供应塞尔维亚、巴尔干及欧洲地区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