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时事政治
发布时间: 2021-11-30   访问次数: 9857


一、   国内部分:

1.2021111日,习近平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维护多边共识。第二,聚焦务实行动。第三,加速绿色转型。习近平强调,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2.2021111日,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队装备订购规定》,自2021111日起施行。《规定》共842条,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规范了军队装备订购工作的管理机制。

3.202111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幕,围绕“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的年度主题,开幕式上,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菜维特代表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向全球发布《开放科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倡议,倡导开放科学并鼓励支持开放科学的行动。

4.20211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印发通知,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筝机会。

5.202111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和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6.2021113日,全国首条无人驾驶跨座式单轨一芜湖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通运营,标志着芜湖市正式跨入轨道交通时代。

7.2021113日,中央宣传发布肖文儒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他参加工作38年,一直从事矿山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从一名普通的救护队员成长为一名杰出的矿山救援指挥专家;参与事故灾难救援700多起,成功解救被困群众1000多名。

8.2021114日,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9.2021114日电,国务院办公厅即将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规划首次把科技创新放到了题目当中,同时从学科专业、培养体系、人才活力、机构队伍等方面进行部署,力争到2025年文物科研人员数量增长25%

10.2021115日是北京市区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习近平强调,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

二、国际部分:

1.2021112日,习近平同秘鲁共和国总统卡斯蒂略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建交50年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日益拓展,人文交往持续扩大,成为中国同拉美国家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2.2021113日电,尼日利亚央行近日正式推出数字货币“e奈拉”,成为首个正式启用数字货币的非洲国家。

3.2021113日电,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11日开始生效。RCEP20201115日正式签署,现有15个成员国,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

4.2021115日,习近平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通电话。习近平强调,明年是中新建交50周年,要坚持开放包容、求同存异,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要发扬“路易·艾黎精神”,鼓励青年人加强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

5.2021118日,习近平同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指出愿同奥恩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黎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6.2021119日,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简称“菲中了协会”)通过线上方式联合举办主题为“中国—东盟关系及菲律宾作用”的第三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

7.202111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

8.20211111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表示美国有确保台湾有能力自卫的承诺,并称有很多国家将单方面动用武力破坏现状视为对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世界上有180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坚如磐石,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9.20211112日,习近平致电维利亚姆·卡托尼韦雷,祝贺他就任斐济共和国总统。习近平指出,斐济是首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建交46年来,中斐关系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友好合作的典范。

10.20211113日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各缔约方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11.20211117日电,盛虹集团旗下斯尔邦石化与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日前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1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与综合利用项目”。这标志着中国和冰岛合作共建的全球首套“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材料”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预计于2022年投产。

12.20211119日,首届“中国+中亚五国”智库论坛召开。此次论坛以“阿富汗新形势与中亚安全和发展”为主题,是落实中国同中亚五国外长首次会晤达成的关于建立中国和中亚伙伴国专家学者层面对话交流机制共识的具体举措。

13.20211120日,王毅应邀在“全球疫情形势下管控竞争、分歧与合作”全球智库大会上发表题为《以团结反对分裂,以合作共促发展》的视频致辞。表示各国应当携起手来,要坚持以团结反对分裂,要坚持以共赢取代零和,要坚持以合作促进发展,要坚持以对话管控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