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名人研究院举办赵元任仙逝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2-24   访问次数: 1351


     

     

224日下午,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名人研究院在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一楼会议室举办了赵元任先生仙逝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来自赵元任先生的族人、江苏理工学院以及其他高校和社会贤达十多人参加了纪念座谈会的活动。纪念座谈会由江苏理工学院常州名人研究院副院长赵贤德教授主持,城市名人国际大酒店董事长陈得先生对大家光临酒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会议主持人赵贤德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代表及纪念活动的缘起。赵贤德教授说,赵元任先生是1982224日去世,距离2022224日的今天恰好是四十周年。赵元任当初创制的《国语罗马字拼音法式》是20世纪50年代常州人周有光主创的《汉语拼音方案》的前身。接着与会代表分别就赵元任及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赵元任的侄儿赵与康先生深情回忆了赵元任1973年和1981年两次回到常州青果巷赵元任祖宅的情景,赵元任的族人赵德明讲述了常州西盖赵氏来源直到赵翼和赵元任家族的演变脉络,河海大学纪玲妹教授讲述了赵元任的大女儿赵如兰的精彩人生,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司马周教授从学术的角度分析了当今中国学术界对赵元任研究的情况,常州图书馆原馆长侯涤女士讲述了赵元任艺术中心设计和展陈的情况,青果巷历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苏刚先生讲述了当初赴长沙采访赵元任的二女儿赵新那以及商务印书馆出版《赵元任画册》的情况,常州地方文史专家陈伟堂老师讲述了赵元任和杨步伟的很多闻所未闻的精彩故事。赵贤德教授讲述了赵元任和胡适的深情厚谊,赵元任是1982224日在美国去世,胡适是1962224日在台湾去世,两个人是一辈子的好朋友。与会的其他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也做了精彩的发言。

此次纪念活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对于宣传常州历史文化名人,尤其是宣传常州青果巷走出去的历史文化名人具有一定的意义。我们都是汉语拼音的受益者,纪念活动启示我们,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图:赵贤德 文:赵贤德 编辑:周阳 审核:李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