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赵贤德教授参加金坛薛埠镇“品悦山音”系列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6   访问次数: 832


“砚田乐事千秋业,铁骨家风七品官”。为深入开展第十三届金坛读书月活动,挖掘传承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成文化旅游名镇。515日下午,在金坛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金坛区薛埠镇在花山村委联合益初心、椿熙堂举办“说文解字话玉裁”“品悦山音”系列读书活动。

草木丰盈、绿树成荫的段玉裁公园里,金坛各界热爱读书的人士在花山村委袁箭峰书记带领下,来到苍松翠柏笼罩的段玉裁墓地,凭吊了嘉学派中著名训诂大师段玉裁先生。随后,聆听了袁箭峰讲述墓碑的由来。

此次活动邀请了江苏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授赵贤德为大家讲述《段玉裁的“幸”与“不幸”》,赵教授从段玉裁的家风家训讲起,“不耕砚田无乐事,不撑铁骨莫支贫”造就了段玉裁这样的人才。随后,赵教授从段玉裁的出生、求学、从师戴震、学术成就等方面简要介绍段玉裁八十一年跌宕起伏人生的“幸”与“不幸”。赵教授精彩的讲座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段玉裁一直是我学习的偶像,我家中藏有第一版《说文解字注》和《六书音均表》,作为金坛人以后要更多更好地学习段玉裁精神,让段玉裁精神得到普及。”读书爱好者们纷纷分享学习体会,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薛埠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除了段玉裁,清代著名女词人贺双卿、“东方红一号”总体设计师钱骥、著名锡剧大师王彬彬等名人均出自于此。薛埠镇将积极落实常州“532”发展战略,创新推进“五大行动”,通过“品悦山音”系列阅读活动,深入挖掘传承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把薛埠打造成文化旅游名镇。(金坛区薛埠镇人民政府)


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2617093383484601648&item_id=26170933834846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