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学院开展党建共建洽谈会
发布时间: 2023-09-12   访问次数: 396


为深化校地合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途径,用好文旅资源,共育时代新人。9月8日,江苏理工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与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广播电视台、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人文楼222会议室召开党建共建洽谈会。常州三杰纪念馆书记、馆长马岚,副书记赵德文,常州广播电视台融媒节目中心副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孙潇,党支部宣传委员、融媒节目中心主管蒋戟,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总支副书记沈鑫伟、一支部书记朱姝鋆、二支部书记陶沙。江苏理工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张羽程,党委副书记、院长演克武,党委组织委员、副院长、教工二支部书记胡小海,一支部党员、文秘系主任姚志华,二支部副书记、酒店管理系主任干霖,旅师系主任陈晓艳,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顾静雯,以及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张羽程主持。

会议伊始,演克武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文旅学院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及服务地方的举措和成绩。他指出学院致力于培养与时代需求相适应的一流应用型本科人才,强调要深化校地合作,同频共振,协同发展。一直以来文旅学院与校地多方之间的合作十分密切,希望进一步挖掘用好文旅资源富矿,发挥文旅深度融合的辐射效应,有利于合作共赢、培育时代新人。

张羽程回顾了文旅学院与常州三杰纪念馆、常州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党建共建历程,文旅学院于2022年7月成功入选“红领带”党建联盟创始单位,一年来,双方善用社会大课堂,以党建+“大思政课”形式铸魂育人,共同开展“公园里的思政课”等品牌活动,红色+绿色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项目荣获“常州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成果奖”“江苏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校党建工作创新奖。文旅学院与常州广播电视台的党建共建同样始于2022年,双方围绕推动宣传推广观赏江苏省重点影片《觅渡》,推动江苏理工学院观影走在全省高校前列,校领导带领全体中层干部在全国首映礼前集体观看影片,常州广电多次进行报道,进一步放大了学校讲好“三杰”故事的声量。文旅学院同样期待与市文广旅局旗下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开展普法宣传、业务实践等多领域合作,促进旅游管理类人才实务能力的提升,提高法治思维,做到规矩之内自由翱翔。

其后,与会党员就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觅渡》畅谈感受。干霖表示,观影过程中,所有观众深受影片细节触动,以至电影结束后,都更迫切地想了解关于“三杰”的故事,作为酒店管理系教师,她认为学院可以紧密结合旅游、旅师、酒店等专业特色开展红色研学精品课程建设,尝试圣地重游、工业文化遗存的研学规划,积极融入优化红色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学院红色旅游服务水平。陈晓艳、姚志华等表示,影片是很好的课程思政的素材,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饱含温度的台词细节,诗意深情的演绎还原,大气唯美的镜头画面……电影《觅渡》“入眼走心”,通过120分钟的光影再现,实现与观众的双向奔赴。给高校教师的启示是:要抓住00后、05后大学生感兴趣的点,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党史团史用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专业,用红色实践活动锻炼学生,培养师生运用短视频、直播等沉浸式和可视化手段讲好红色故事。

与会党建共建单位领导赵德文、沈鑫伟表示,高校师生可以通过这部很有人情味、富有品质的精品电影,感受信仰、把握青春、感知常州,结合阅读著名散文家、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梁衡先生的《觅渡,觅渡,渡何处》这一名篇,以励志的视角感受和了解“三杰”之间的友谊,建议高校师生特别是年轻人都能去看一看,之后再带着感动走进瞿秋白纪念馆、张太雷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将会是非常有意义、有温度、高质量的研学之旅,真正实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深度融合。与会领导孙潇、蒋戟还带来了征文大赛资讯,据悉,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常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常州市委员会、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开展“看《觅渡》 颂三杰 爱家乡”全市青少年观影征文大赛,邀请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全市学生,写篇发自内心的观影感悟,用心用情讲好常州红色故事。欢迎江理工文旅学子创新红色文旅表达方式,写出有品质的文艺评论,积累人生经验。学院也可通过建立红色旅游打卡地和研学路线进行宣传推广。同时鼓励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找到自己人生的立足点和发力点。

学生党员代表张云轩、董了等同学结合“三杰”与青年担当发表观影感受,《觅渡》以“一片写三杰”致敬滚烫青春,演员的在线演技及合乎情节的音乐设计给人以舞台剧般的观影体验,让人沉浸其中。走进电影院,在光影的世界中,感受百年前的炙热青春;走出电影院,在现实的世界中,汲取不断向前的青春动能。

其他与会成员也各抒己见,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文旅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关工委8月联合印发《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 红色旅游助推铸魂育人行动计划(2023—2025年)》,研讨如何发挥各自专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如:在“实施红色文化课程建设”方面,紧密结合中文、文秘、旅游、旅师、酒店等专业特色开展红色研学精品课程建设;在“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方面,组织专业宣讲员为师生讲述红色故事,纪念馆、广电和青年师生师徒结对,指导讲好红色故事,邀请先进典型代表讲述红色故事;在“举办红色旅游品牌活动”方面,参与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举办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在“提升红色文旅研学教育服务水平”方面,积极融入优化红色旅游产品供给,提升红色旅游服务水平,冲击红色研学挑战杯红旅赛道比赛等。

马岚做总结讲话,对党建共建成效给予好评点赞,细数了与江理工的“三个缘分”,认为今天的座谈会夹叙夹议,彼此思路碰撞,氛围效果非常好,她指出双方后续合作的三个方向,其一是学术研究参与,其二是品牌活动打造,其三是宣传矩阵搭建。双方将在名人研究、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优秀讲解员结对、沉浸式研学等内容上深度合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结合起来,协同打造沉浸式、互动性体验新场景,发展云展览、数字艺术等新业态,共同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文旅人的担当。

会前,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统战部部长俞亚萍会见了文化广电与旅游系统党建联盟单位领导一行,点赞电影《觅渡》通过细腻诗意的演绎,为观众们特别是青年学子讲述了“常州三杰”的求索之路和家国情怀,影片也是首度创新地将中国共产党早期三位革命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光辉事迹一同在银幕呈现,通过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先烈群像,为包含大学生在内的广大观众奉献出一部饱含家国大义、百年前青年赤忱勇毅的、波澜壮阔的革命事迹,也是一部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电影教材。俞亚萍认为此次党建共建洽谈会是各方发挥各自优势,有力推进校地合作的一次有益实践。希望文化与旅游学院进一步加强与常州市三杰纪念馆、常州广播电视台及常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的沟通协作,互通有无,充分利用校地多方资源,深化校地合作,用心用情用好江苏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红色文旅沉浸式研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等多种形式,讲好“三杰”等红色故事,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常州文旅高质量发展。(图/文 文旅学院 陈宝 陈颖;审核/张羽程;编辑/陈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