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专题五:文旅学院组织2023级新生参加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9-22   访问次数: 337


为加强新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安全常识,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带来的伤害,9月18日,文旅学院组了2023级新生于59号楼东一阶和东二阶现场聆听安全教育讲座上好“新生校园安全第一课”。

讲座通过案例分析、视频教学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解读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财产安全等相关安全领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尤其针对近年来常见的刷单返利、虚假网络投资理财、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虚假贷款、虚假征信、虚假购物服务、冒充领导和熟人身份、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冒充公检法等政府机关诈骗及裸聊敲诈等10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解剖典型案例、揭露诈骗伎俩、提炼防范要点,提高广大新生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新生们还通过观看预防结核病和艾滋病的相关宣传视频,了解了两种疾病的的具体症状、发病原因、传播方式和预防策略增进了大家两种传染疾病的了解与认知,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文旅学院坚持将学生安全稳定作为工作底线,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相关部门对于校园安全的各项要求和指示,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等育人要素,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保障,接下来学院还将配合学校做好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消防灭火演练等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好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多渠道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知识。

本次安全教育讲座也是对即将开展的全省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周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全体新生能够争做自我安全与社会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警钟长鸣,更快、更好地融入大学校园生活。(图/张赟;文/赵怡轩 曹梦瑶;审核/李晓曼 曹梦瑶;编辑/顾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