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专题七:文旅学院组织开展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9-27   访问次数: 412


为教育、引导2023级新生了解所学专业,对专业有进一步的认知和感受,缓解专业学习迷茫心态,做好大学四年的学业生活规划,文旅学院组织2023级新生进行专业教育。学院各专业系主任担任专业教育主讲人。

汉语言文学(师范)

中文系主任王宏民向新生介绍了专业师资配备情况、专业发展历史和毕业生发展去向,希望大家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有期待、有努力、有行动。王宏民带领新生详细解读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并提醒大家在大学不仅要学习汉语言的知识,还要学会实用的教学技能,以满足顺利毕业和职场发展的需要。他抛出“你为什么要选择中文系”“你理想中的中文系”两个问题,引导新生认真思考,将之前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憧憬转化为未来对专业学习的动力,度过充实、饱满的大学四年。

秘书学

文秘系系主任许梦婕老师首先向2023级新生介绍了秘书学专业的发展预期与专业培养目标,希望同学们可以正确认识专业的发展前景,了解到秘书学要培养出的是适应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及外资企业需要的,具有较高人文素质的,掌握秘书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秘书专业能力和工作技能的应用型高级秘书人才。随后对毕业要求做出说明。她强调毕业生首先应养成良好的品德、端正的三观、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次,要身体素质好,学习掌握体育活动基本知识和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再次,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沟通能力;最终,要有优秀的职业道德与合格的职业知识。许梦婕希望同学们尽快地融入大学生活,遇见更好的自己。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系主任宿爱云首先向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通过解读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从基本条件、师资条件、实训基地、教学科研四个方面介绍了旅游管理专业的相关情况,并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认知、就业前景、学习方法和联系实际上的困惑,多方面、多视角、多维度论证了旅游行业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鼓励同学们多了解旅游管理专业,多探究旅游行业,发现专业中的机遇和未来。

旅游管理服务与教育(师范)

旅游管理服务教育系主任陈晓艳代表专业全体教师欢迎2023级新生加入文化与旅游学院大家庭。她从专业概况、开设缘起、发展途径、师资条件、专业内容五个方面介绍了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细节、就业渠道、实习实训和学习方法上的提问。她强调,旅游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永远富有生命力和可塑性,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下扎实基础;积极参与专业实践,积累行业经验。最后,陈晓艳寄语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目标,不断前行。

酒店管理

酒店管理系主任干霖向新生介绍了酒店管理专业基本概况、发展历史、师资情况,强调了专业目标定位,即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较高的管理理论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教宇化思维,能够适应数宇化时代变革,未来可在高级住宿机构、高级餐饮机构以及现代泛服务业领域从事经营、管理、策划、接待、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随后,她依托酒店行业发展现状的大背景,介绍本专业的课程学习情况、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为新生的学习增添信心和动力。

本次专业教育不仅增强了2023级新生对学院及本专业建设培养情况的了解认知,为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方向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也对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有着积极作用。学院后续还将通过教授博士下午茶、校友讲坛、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品牌活动夯实学院学习风气,为新生传授专业学习方法,解开专业发展困惑,遇见更好的自己,期待更好的未来。(图文丨23级新生导生、导助 编辑丨刘卿艺 陈佳妮 责编丨于欣禾 审核丨曹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