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开展2023年第八次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 2023-10-25   访问次数: 10


10月24日下午,文化与旅游学院党委在人文楼222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八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院党委书记张羽程主持会议,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靳婷婷到会旁听,并作点评。

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七个着力重点任务”指向明确,任务清晰,紧密联系,为我们擘画了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工作表。

院党委组织委员、副院长胡小海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意识形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意识形态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推进意识形态发展。科研管理部门机构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科研管理工作中要紧密围绕主流意识形态,突出意识形态导向。一是要加强“人”的管理,重视思想责任教育。二是积极预防,做好风险排查。三是正确引导课题项目的研究方向。

随后委员们结合自己的分管领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补充发言,谈了体会和收获,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张羽程在总结时强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一是要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二是要把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作为基本要求。三是要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历史使命。学院将结合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思践悟,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做好网上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聚焦“七个着力”重大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切实用科学思想引领网络空间建设、用丰富文化滋养网络文明风尚、用清朗生态守护网上精神家园,不断巩固师生网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决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全面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靳婷婷在会上提出了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2023年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调研督查工作的相关要求,肯定了文旅学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成效和做法,学院有效筑牢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推动形成党建和思政工作新格局,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对突发事件网络舆情的应对能力,进一步推动学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图/文 卞舒云;审核/张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