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召开教研会-教研同行 合力共进
发布时间: 2024-03-21   访问次数: 105


2024320日,文化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系在人文楼306会议室开展了以“教研同行,合力共进”为主题的新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活动由旅游管理系主任孙晓副教授主持,旅游管理系全体教师参加。

活动伊始,旅游管理系主任宿爱云副教授传达了学校关于《2024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相关精神,号召系部教师积极组建学生团队,充分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作用。此外,宿爱云博士就上学期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试卷袋材料的完整度、过程性考核的方式和期末考核达成度等,与系部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孙晓博士就学术科研、实践教学和学生毕业论文的推进工作做了重点部署。孙晓强调了国家社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着重分析了系部教师的科研现状及亟待申报的科研项目,鼓励大家在学术论文撰写与项目申报方面,要提早谋划,提早行动。同时,他还介绍了当前旅游管理系部面临的两项重要工作,即旅游目的地体验实习和毕业论文推进工作,鼓励大家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将这两项重要工作做细做好。

教是研之基础,研乃教之利器。与会教师就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两者的关系进行了热烈探讨。王聪副教授认为教师要上好一门课,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这些知识的积累,有助于拓宽科研思路。孙莹博士认为,在备课过程中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能促使教师对学术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叶帅博士表示,科研水平较高的教师,对教学内容理解得更为深刻,教学更易做到深入浅出,教师及时将前沿的学术成果补充到课堂中,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最后,孙晓主任总结,高校教师既不能“单攻”教学,而“忽视”科研,也不能“沉于”科研而“淡化”教学,应充分认识教学与科研的内在联系,并将这种认识落实于具体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有效推动旅游管理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图/王聪;文/宿爱云;审核/胡小海;编辑/汪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