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机构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7月,该研究所致力于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提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以期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该研究所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总体目标设置了四个特色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夏东民教授主持)、列宁全球化思想与东方社会发展(张晓忠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中国化与当代中国法治问题研究(高军博士主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梁徐宁博士主持)。

人文社科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张晓忠教授担任所长。研究所成员由人文社科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与行政学等学科教学和研究的教师组成,13名成员中有7名具有高级职称,9名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均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和研究能力,并已形成校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技创新示范性建设团队”重点建设。

该研究所成员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5项、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1项、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研究》、《南京师大学报》、《河南社会科学》、《社会科学家》等核心及其权威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论》(夏东民,人民出版社)、《列宁全球化思想及其中国化研究》(张晓忠,人民出版社)、《纳税人基本权研究》(高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三部专著。获教育部第六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一项,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市级成果奖多项。近三年来,本研究所成员共有1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摘编或转载。所发表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学术界占一席之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该研究所已经圆满完成预期的阶段性研究任务,为服务常州地方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计划专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常州”研究方向。